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

宿便



剛才上網瀏覽幾篇文章,找出關於「宿便」這個名詞的媒體觀點,我私自摘錄分等如下:

宿便,就是腸子裡有排不出的大便,便秘。這是比較溫和的說法。

加入數字和單位,比方說,服用某健康食品後排出6公斤宿便,這是中間等級的說法。

激情的說法,是宿便排不出,累積在腸壁憩室中發黑產生毒素,接著就是關鍵字例如「硬塊」、「沾粘腸壁」和「腫瘤」

想找醫師發表的文章,但沒找到太多。宿便大致上是賣產品的人比較留意的概念,醫生反而不在意宿便這回事兒,只有零星的報導引述,勸導大家不要喝鹽水排宿便,以免電解質失衡。


Q:真吾版的宿便是什麼?

A:
順暢的大號,靠的是肛門、直腸、大腸連成一線,中間沒有任何絞轉、套疊和摺曲。打個比方,我們把遊樂園的高空滑水道比擬成腸道,假設正要從10層樓高的入口,百轉千迴順著彎管滑進泳池裡的我,是大便(這…!),本來應該一路暢通的,但園方突然在水道出口做了一個90度向上,3米長的彎管通向天空,於是所有滑下來的人就都減速堵在出口處。

直到滑下來的人愈來愈多,擠壓的力量把第一個人(大便,我)堆出彎管,但就算擠壓出去一個我,水道內還有千千萬萬個我,所以永遠有一個塞車路段,那就是宿便。

用一句話說,閣下的肛門口和直腸、大腸銜接得不順暢,即便是每天大便,但腸道裡還是堆積著一定數量的大便,這就是宿便。

問題追追追!

Q:排便道為什麼銜接不順?
A:因為身體骨架歪了。

Q: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宿便?
A:
有兩個現象可以幫助自己判斷是否有宿便:

(   )1. 大便的時候要去感覺肚子有沒有絞緊或狡痛感 
(   )2. 需不需要出力擠大便

如果以上兩的現象都是(O),那表示腸子與肛門有銜接不良的問題造成回堵壓力,需要藉著腹肌的力量和腸痙攣的壓力幫助排便,所以八成是有宿便問題。

Q:肚子大大的就是有宿便?
A:
不一定。肚子大的原因很多,大部分是骨盆歪了,讓體壁的皮膚與肌肉沒辦法貼緊在骨頭上,擠出一坨大大的甜甜圈。不一定是腸子塞滿大便。

Q:你怎麼知道這些事情的?
A:我想出來的。

結論:宿便的清理是運動醫學與中醫傷科問題,不是內服食品藥物可以解決的問題。想排除宿便,該做的事就是維持骨盆位置的正確性。

Yes: 多散步、慢跑和做伸展運動、骨盆操等可以幫助矯正骨盆位置,有助排便。如果屁股真的歪得太離譜,而且伴隨腰腿疼痛,才需要外人(醫療)的介入調解(請拤:控八控控,控控控,控九二)


No: 吃瀉藥、酵素、高纖食物、通便浣腸。因為骨盆位置沒有改變,腸道轉折仍然存在,只是用刺激腸道收縮的方法來減少便便的庫存,約可收效一時,長期來說討不到便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談傷科調整的「內外平衡」

[ 故事一 ] 曾經跟著馬惠安老師學習傷科推拿技巧。揉按趴在診療床上的患者,我練習時常常被糾正「過中線了!」,但每每問「什麼是過中線」,或「中線是什麼?」,卻從沒得到扎實的回應。於是自己揣測,患者趴著,身體從中間縱向剖一刀就叫「中線」,一次做一邊,不要超線。如此了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