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

病氣的傳導


真吾的朋友們,今天要討論的話題,是醫生感到緊張,患者感到新奇,緊張新奇的題目:
-
Q:「患者的病氣會不會傳到醫師身上?」
-
A:關於這點,當年師父說了兩個答案,我記憶猶新:
-
答案ㄧ、「廢話,當然會!怕死的就不要來。」
答案二、「我們這種真正能把病人醫好的醫生才會啦!你們還早咧!」
-
於是乎,從師父說完,我便一直認定被患者傳病氣到身上是一件神聖光榮的事情,嚮往不已。
-
我記得在醫學院唸書時,有在外頭拜師學針的同學,告訴我一些關於避開病氣的方法,例如兩個腳跟抬起來不要著地、扎針後拇指和食指畫圈,像「OK」那樣的姿勢、或者不要正對患者的腳掌等等。當時不知道「病氣」究竟是什麼,想說大概是一團雲那樣的東西,會飄進醫生的身體,然後必須用方法把雲朵「擠」出去。
-
看病既久,病氣跑來跑去的事情不再新鮮。我一天看18個病人,18道病氣就「飄」進我的身體18次。
-
有好笑的飄:一下針,就算是剛吃完早餐,我的肚子便餓得咕嚕咕嚕叫。
碰到熟患者我便佯生氣道:「肚子餓啊?下次要吃早餐再來!」
患者驚奇:「你怎知道?」
我沒好氣:「因為我餓啦!」
-
有哀傷的飄:有男性患腹部有瘤塊的,肚皮上還印著一張粉臉,我一摸就想掉眼淚,大概是宿緣吧?
-
醫到肚子脹氣的,我的肚子就有脹感;摸到頭暈的我的頭便有暈感。病輕的還好,病重長腫瘤的針才刺進去,我還真想衝到廁所去嘔吐。自己狀況不好時,一摸著患者,脖子開始真的緊,頭開始真的痛,大概都不是不尋常。寫著寫著,真糟糕變成抱怨文了。
-
-

Q:「什麼是病氣呀到底?」
-
A:
我在3月20日寫了篇文章「 疾痛無根 惟體自招」,裡頭有一段話:
-
-
「感冒有感冒的症狀 ,否則就不叫感冒。疼痛有疼痛的症狀,否則就不會疼痛。
-
撥開症狀的雲霧,感冒其實有感冒的『體』。是因為正常的身體變成這個『體』,所以招致了感冒症狀。」
-
-
意思是每個生病的患者的身體,從皮膚到骨骼、內臟,都帶有那種病的特殊體態,是這個不對的體態招致了一系列的症狀,不是一系列的症狀無故糾纏一個正常體態的人。
-
這寫起來有點拗口,大約是「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」一類的意義。借用這個理論,病氣的傳導,於是乎可以分成兩個層面看:
-
在身體上:
-
當醫師觸摸了患者,如果醫師的手無瑕隙的貼上患者的身體,醫生和患者的體態就有機會合而為一,成為一個新的系統。在新系統裡,醫生與患者的體態互相代償。所以醫生會跟著患者的症狀走,前面說的肚子餓、頭暈嘔吐等。另一面,患者的體態也會被醫師改變,常聽到有患者去給醫生摸一摸,說「感覺病就好了一半」,也是這個道理。
-
在心念上:
-
醫生在查病的過程中,心識足以與患者的疾病相合,醫生的身體才能覺知患者的體態,結合為一個系統,開始代償與傳導。
-
所以,病氣要從患者身上傳給醫生,想想還真不容易,難怪師父會給出這樣的答案。具有「病氣可傳導性」的醫生,從我自己的經驗歸納,大致上得具備以下的特質:
-
1.  有意願負載承擔患者的病體 
2.  有足夠醫學知識,能觀照患者的問題
3.  身體鬆度夠,足以被改變(明教的乾坤大挪移!)
4.  有良好的密貼或切診技術(武當綿掌!)
-
簡單的說,病氣傳導就是患者體態不對,醫生一黏上去就會轉進來,沒有飄來飄去的雲啦!病氣要傳成功,條件是很嚴苛的,就算客觀條件符合了,也還有醫生個人意願的關口。
-
Q:「病氣會讓醫師生病嗎?」
-
A:傳染病不論。非傳染性的疾病,醫生和患者停止接觸後,系統瓦解,醫生的身體自然就歸建了,不會有不可逆的影響。不過轉變和回復的過程都會消耗一些能源,所以醫生要鍛鍊身體,氣要夠,才經得起患者的「折磨」。
-
說到「折磨」,我腦袋浮出一個畫面:北劍何明華老師,練習時總是屹立著,當我們學生攻擊的靶子。還記得他沒間斷的被竹劍敲著頭(有帶護具),一面豪氣地喊著:「用力一點!老師站在這裡讓你打,以後你學會了,也一樣是站出來讓後輩打!」
-
我想,當醫生的,就是彎著腰頂、趴在地上墊、伸出手拉、讓患者可以踩著、勾著、拉著逃出生病的爛泥坑,病氣什麼的,不用太在意;而且長壽的醫生很多,更不用太緊張。山醫命相卜,古時就是五大賤業,沒有自憐自艾的空間。師父圓眼一瞪:「怕死的不要來!」職業雖賤,骨氣在此!
-
-
(附記:針傷科初階本來預計在握法後講貼法,但因此文才想到貼上患者後病氣傳導的問題,得一併談鬆身散氣之法。卻鬆身散氣之法不是文字可盡其妙,所以貼法只得先不談,下一篇文章改寫針法初階。特此致歉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談傷科調整的「內外平衡」

[ 故事一 ] 曾經跟著馬惠安老師學習傷科推拿技巧。揉按趴在診療床上的患者,我練習時常常被糾正「過中線了!」,但每每問「什麼是過中線」,或「中線是什麼?」,卻從沒得到扎實的回應。於是自己揣測,患者趴著,身體從中間縱向剖一刀就叫「中線」,一次做一邊,不要超線。如此了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