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

不要用力啊!笨蛋~~



第一號徒弟,今年將要出師了。的確,教會滑溜打混的她,頗有「這樣就可以,不想再玩了!」的辛苦和心情。但今天見她初上陣做患者時,拼到自己全身是傷而渾然不知的樣子,回想我當年初出道同等的狠勁,心是快慰的。我知道她一年半內將會趕上我,因為她的拼勁不輸我,而我的天份不及她。


今晚用劍道的概念送給她一段文字,和真吾的朋友們分享:


「觀不是看,所以鉅細彌遺。勁不是力,所以勢能破竹。歸正不是改變,所以如海納川。不論是觀、透勁、歸正,你的意念,如同決鬥的劍士,只有一個去處:不是你的對手的狀態,而是對的位置。


所以腳的位置對了,手的位置對了,心的位置對了,再大的風浪也就平息了。


找對的位置,觀照的是自己,不是看對方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談傷科調整的「內外平衡」

[ 故事一 ] 曾經跟著馬惠安老師學習傷科推拿技巧。揉按趴在診療床上的患者,我練習時常常被糾正「過中線了!」,但每每問「什麼是過中線」,或「中線是什麼?」,卻從沒得到扎實的回應。於是自己揣測,患者趴著,身體從中間縱向剖一刀就叫「中線」,一次做一邊,不要超線。如此了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