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

危險醫療通報~~雷射針灸



偶然間取得雷射針灸器材,拿在自己皮膚上測試。結果先賣個關子,先看大家怎麼說雷射針灸的療效的:

「可以加速傷口的癒合」

「治療慢性疼痛有效」

「無痛!」

「可當作針灸的補法」

「零感染零風險!」


又來了,老徐!這麼好的科技發明,你又在唱衰個什麼勁兒呀?


「雷射治療迄今約有五十多年歷史,最近幾年來才有雷射針灸發明。原理是以低能量雷射(0.1~0.5焦耳),對準穴位或肌筋膜壓痛點照射(隔0.5公分),固定能量和頻率的雷射,能促進粒線體合成,增加能量來源,啟動內分泌調節,達到抗發炎及恢復血液循環效果。

另外也結合了中醫的針灸平衡陰陽理論,利用慢慢釋放的熱能量達到更多治療效果,類似中醫的艾灸(在針柄上燒艾絨,將熱能與香味傳導入軟組織)。 」~~文字出處:康健雜誌第179期


不急著評論。以下是老徐自我測試的過程:


1. 找了身上兩個曾經撞傷過的地方(A, B),用雷射針灸筆照射,每次十秒,交替反覆三次(A-B-A-B-A-B)。

2. Voila! 兩個受傷點當場不見了,觀察到皮膚輕微難辨的泛紅。

3. 老徐流下了眼淚!還在真吾受苦受難的生靈們,終於,不用再扎針了!沒有痛苦了!病能輕鬆的治好了!發~財~了!

4. 五分鐘後,測試點浮現少許灼熱感,類似輕微太陽曬傷的感覺;用氣探,雷射針灸照射點下的筋膜扭曲縮皺了起來。我覺得還可以接受,或許療效就是由這微細灼傷來發動的。

5. 一小時後,馬靠,原來不見了的傷又浮出來了,皮下組織還是縮皺的。按摩好久也拉不開,看來發財無望了

6. 隔天,因為手部筋膜的拉扯,出現長短腳。開診時得用個瓦楞紙板墊在我的左腳下,確保我的針扎進患者身體內時不會歪斜。

7. 等了三天,皮下筋膜還是縮著,沒有鬆開拉直的意思。於是自己用針扎開一半攣縮的皮下筋膜,留下一半繼續觀察。

8. 今天第七天,剩下來縮皺的皮膚還是卡在那裡不動,我猜我的皮下筋膜被我烤熟了。儘管皮下縮起來,但表皮除了輕微僵硬感外,卻是完全摸不出異樣


無人聞問只我機車的問題來了:當我們把能量集中起來送進我們的身體組織裡時,身體組織會給我們什麼樣的回應?

我自問自答:應該是炙燒鮭魚吧。當我們把能量集中起來送進身體組織,組織就會蜷縮起來,如同火烤頭髮那樣的反應(如圖)。蜷縮的狀態下,氣血會集中在炙燒點,於是產生了加速癒合,緩解疼痛等效果,我推測如此。

這樣很好啊!為什麼通報成危險醫療呢?


危險一、挖東牆補西牆,打雷射的點收縮大好了,身體其他的地方卻被這收縮的力量扯壞了(例如老徐給拉成長短腳)

危險二、不像小針刀,在皮膚表面還能觸診得出五十塊錢大小的細紋,雷射針傷全是皮下的筋膜縮皺,如果不用氣探,表皮完全摸不出異樣。醫生裡哪個氣那麼多?又是我!氣死我了。

危險三、想像一個中醫師拿著筆像畫畫一樣,對著患者這邊照那邊照,隨便也照個三五十下...

危險四、想像長庚醫院還有個雷射針灸治療中心大量施作…

危險五、還有一大堆課程在醫師間推廣...


不覺得這有危險的人可以做兩件事:


1. 在皮膚上挑一個地方,每天用雷射針灸一份劑量,一個月以後看會不會變成硬塊。不會的話我在真吾門口對馬路大喊:「我大嘴巴!」100次(反正我嘴巴真的大...)

2. 進一步把自己的皮膚弄得到處都是硬塊,如果反而會變得更輕鬆,更健康,我穿醫師袍在真吾門口對馬路大喊:「我不懂中醫」100次 (反正我真的不懂中醫在幹嘛...)


寫到這裡,突然湧上一股直覺:專醫怪病的真吾台醫,終究會上市上櫃的。因為在「快速打擊」的思潮下,被氣功、開椎、小針刀和雷射針搞成一身怪病的人會愈來愈多吧!投資真吾台醫未上市股票請洽櫃檯。


後記:差點忘記提醒真吾的朋友,如果你的醫師或老師拿一隻有紅光的雷射投影筆在你身上比劃,快逃命吧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談傷科調整的「內外平衡」

[ 故事一 ] 曾經跟著馬惠安老師學習傷科推拿技巧。揉按趴在診療床上的患者,我練習時常常被糾正「過中線了!」,但每每問「什麼是過中線」,或「中線是什麼?」,卻從沒得到扎實的回應。於是自己揣測,患者趴著,身體從中間縱向剖一刀就叫「中線」,一次做一邊,不要超線。如此了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