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

中醫的前途是誰的前途?



史蒂芬是個貨真價實的元老患者,從我在大里仁愛醫院還是個天馬行空的菜鳥時開始,跟了我快五年。從亂拗亂唬,亂扎亂唬到現在的真扎亂唬,史蒂芬見證了我五年來的大小改版。她的臉給我愈唬愈臭,明明在外頭和櫃檯聊得開心,一進診間就拉下臉來瞪著我。

史蒂芬的開場白一向超殺,以下是兩天前最新版:


「今天我來時,我姪女問我:『姑姑,為什麼你一直醫不好,還要去找這個醫生呢?』」

「我說:『因為別的醫生都叫我回去好好休息!』」

「我姪女問:『那這個醫生呢?』」

「我說:『這個醫生不會,因為他太愛錢了。』」


史蒂芬心情壞是有理由的,因為她還看不到她的前途。我有時會想著我的前途,有時會忘記病人的前途,然後也忘了這兩條路途其實是同一條,這條脫不開那條。




~~冠蓋雲集,百花齊放的台北國醫節大會簽到有感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談傷科調整的「內外平衡」

[ 故事一 ] 曾經跟著馬惠安老師學習傷科推拿技巧。揉按趴在診療床上的患者,我練習時常常被糾正「過中線了!」,但每每問「什麼是過中線」,或「中線是什麼?」,卻從沒得到扎實的回應。於是自己揣測,患者趴著,身體從中間縱向剖一刀就叫「中線」,一次做一邊,不要超線。如此了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