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

[針傷科初階] 之二--診斷的入手著眼點



「醫生,你不把脈嗎?」一位被「體制化」的初診患者問我。
「我不會把脈。」我就調皮地直說了。
「那你這樣治療是氣功嗎?」
「不是耶!只是種快速診斷的方法。治療還是用一般針。」
「那你扎穴道嗎?」
「我不懂穴道,就看你身體哪兒不對我就扎哪兒!」我一路直說到底。
-
患者之後就再沒出現了。
 -
診斷的目標是找出症狀的原因。消滅原因,邏輯上就可以永久解除症狀。好像電燈開關一樣,一頭是燈泡,一頭是開關,按開或按關,最是簡單直接。拿電燈當比喻,是因為診斷正確,治病就像拿個三用電錶修水電般直接與無趣。容我定義「診斷」一詞:
-
「針對特定症狀找出根治方法的過程」。
-
所以若病能拔根,「歪掉了」是診斷,「沒接好」也是診斷。醫生若是搞不定(我常在診間說:「醫不好的病才有名字」),「病因」就算給得專業,如西方的「梅尼爾氏症」、「重症肌無力」;東方的「脾腎虛寒」、「腎水凌心」等,不能稱自己在做「診斷」,只能說是在做「分類」。只不過能診斷的常給搞分類的瞧得扁扁的,這是閒話。
 -
醫生如果可以坦然的面對「診斷」和「分類」的差異,就會開始勇敢的追求問題的真正原因。回到正題,疾病的真正原因,會是什麼樣貌?要追到什麼層次?
-
我在2016年2月1日粉絲頁發表的文章可以當作出發點:
-
-
「人類的身體,是和地球磨合了幾億年發展出來的。人體的原廠設定是強韌的,而且具備了地球環境的一切特質。人體器官組織不會無故發炎、增生、壞死與退化,也不會無故相剋、乘侮、積聚或不足。」
-
這段文字的大意是,身體本身自能運作良好,致病原因皆是外來,而且是找得到的具體原因。
-
-
陳無擇在「三因極一病證方論」裡說得好:
-
-
「六淫(寒暑燥濕風熱),天之常氣,冒之則先自經絡流入,內合於臟腑,為外所因;七情(喜怒憂思悲恐驚),人之常性,動之則先自臟腑鬱發,外形於肢體,為內所因;其如飲食飢飽,叫呼傷氣,盡神度量,疲極筋力,陰陽違逆,乃至虎野狼毒蟲,金瘡折,疰忤附著,畏壓溺等,有背常理,為不內外因。」
-
-
所以陳無擇看病,沒有把病人身上取得的資訊歸納到以上三個原因之內,他是不會滿意而一路追究下去的。
-
在我的診療經驗,「不內外因」反而是醫生應該大力介入的領域。如果沒有不內外因,依人體堅韌的程度,六淫不能侵入人體,七情無根依附於人體,人是不會生病的。對我來說,生病只有一因:「飲食飢飽,叫呼傷氣,盡神度量,疲極筋力,陰陽違逆,乃至虎野狼毒蟲,金瘡折,疰忤附著,畏壓溺等。」我看所有的病就是要追到這一因為止,才會滿意,因為如無擇先生說的:「有背常理」。
-
曾在2015年9月12日曾寫過「不科學辦案兩例」,有兩個病例如下:
-
-
「病例一,爸爸,長年胃食道逆流,腹瀉,趕時間時氣衝頭頂,頭會脹,眩暈,咽喉不適。西醫診斷胃食道逆流,中醫診斷肝火旺。
-
病例二,兒子,容易腹瀉,嗜睡精神不佳,右手腕痛不能搬重,有打羽球的運動習慣。
-
答案
爸爸的病因是20年前在澄清湖馬場被馬踢到肚子,兒子的病因是小時候摔倒頭頂受傷,不是運動傷害,也不是大腸激躁症。爸爸自己忘了馬踢到這事情;兒子記得摔過,但從沒想過這一摔造成自己的問題,以為是打羽球。」
-
-
追到這個層次的「診斷」,常常能解決懸掛在患者身上長年的折磨。而能做出這樣診斷的原因,只是因為堅信一件事情:「人體不會莫名其妙的胃食道逆流、頭脹、腹瀉、...」。仔細地問,慢慢思考,答案都在細節裡。建議不要走向「開口問病是庸醫」的思路,如此得到的資訊是自己愛看愛聽的失真資訊,而失真的資訊終究回頭斷了自己進步的空間。
-
堅信人體不會自行生病,所有問題皆是外來,所走上的道路,是可以站在患者的角度,為他們卸下所有疼痛、高血壓、糖尿病、結石病、甲狀腺疾病、早產兒下肢強直、巴金森等病,打破科別限界的直路。前提:醫師要相信患者的感覺,相信他們所說的話。
-
中醫師不能為了敬奉師言或典籍條文而診斷,就如同西醫師不可以為了襄贊decision trees和檢驗儀器而診斷。體制化最大的好處是快速上手,但代價是限制了醫師的思考意願與觀察力,也磨耗了追根究底的志氣。若把症狀任性地冠上「原發性」、「退化性」、「你的不良生活習慣」、「情志或個性導致」,或者根本不問原因,那麼醫生就不是挽起袖子解決問題,滿身臭汗的水電工,而是穿得乾淨體面,在巨塔裡供人膜拜出籤詩的活神仙了。
-
醫師養成追究「第一因」的習慣,還沒抓到點就不會出手。出手修理的部位,一定是致病的根源,不會扎無辜的穴道(要講究「配穴」、「流注」)、開沒事的椎(要練到有清脆響聲)、割完好的組織(要學習哪條能割哪條不能),這些做法滿足的醫生自己的理路,但違背了患者身體「本身自能運作良好」的大原則。
-
走錯了路,功夫就白下了。我也錯繞了好多路。一個又一個的十字路口上,為有心人架設路標,是[針傷科初階] 文章的目的。下一篇要從診斷與治療的基本「握法」談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談傷科調整的「內外平衡」

[ 故事一 ] 曾經跟著馬惠安老師學習傷科推拿技巧。揉按趴在診療床上的患者,我練習時常常被糾正「過中線了!」,但每每問「什麼是過中線」,或「中線是什麼?」,卻從沒得到扎實的回應。於是自己揣測,患者趴著,身體從中間縱向剖一刀就叫「中線」,一次做一邊,不要超線。如此了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