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

辭歲文 2017

真吾的朋友們,2017年快結束了。一年的戰鬥,累積了什麼經驗,爆出什麼火光呢?

今年真吾沒有進太多新患者。我「撩下去」幫舊患者解套,一整年的操作思索,發現兩件事情:


第一件事:

人體結構精密無倫,老徐想盡各路絕招向內拆解,發現若要能除病,除了肌膚骨骼要對正(消息從巨骨穴出),還得對齊胸腹膜(命門穴出)、臟層筋膜(承扶穴出)、督脈(委中穴出)、胎元命門連線(湧泉穴出)、身體前後半(大椎穴出)、身體上下半(胎元和命門穴出)由淺到深,全部要能發現不正確不平整之處,將它們對齊修復。


第二件事:

前面說的技術細緻深切,能使的醫生真的不多。遺憾的是賞臉的患者也不多!練就無雙絕學的老徐,從年頭戰到年尾,和大隊老患者還是繼續對決著,沒什麼大進展。


直到前些日子我用一種暫時取巧的方式,把自己鬆透到身體最深的中脈裡面去,才看到自己因為久病,不只病到臟腑,病氣也透入中脈(中脈是個玄虛的東西,人死後諸脈皆隱,只有中左右三脈還在運作,這是我觀察到的。)中脈因而歪斜或縮短,產生裂縫。中脈不對,病就不好;順理成章的,把中脈對直了人就畢業(於是我把自己畢業了。在這之前,我碰不到中脈,扎自己快四年了,還沒見到彼岸。)


今年快過完了才知道的第三件事:

內科醫師有古方的力量庇蔭,多讀書自可臨症;針傷科醫師一翻兩瞪眼靠自己,鬆透到什麼境界,問題就處理到什麼程度,就如飛彈射程一般,透多遠就是多遠,沒有僥倖。醫生只透到筋肉層的人看不得內科,鬆到內臟層的處理不到中脈。這是事實,也是現實。我花了四年的時間從皮表鬆進臟腑,手邊還有一堆病得更深的人應付不來;醫師與治療師打投射燈在神妙的手感境界,放氣放光變魔術等,其實是在玩感覺兜圈子,反而模糊了重點,浪費了時間。

打個比方,針傷治療行為比較像是陷坑裡救溺:陷得淺的病人,元氣還足的,伸手勾一下,他們自己會爬上來,不需要什麼技術;病久及深的,醫生就要跳到泥坑裡,亦步亦趨的,領著他慢慢上來。醫生自己如果沒有浸透到同等深度去找,就看不到患者的身體到底何處卡在泥坑裡,結果是拉不動這個患者。


所以今年的學習:

真吾每次改版,原因說穿了不過是身體又向深層鬆進去一格,不算是真的發現了什麼。而療效高低全關乎醫生自己的鬆透修維,與治療技術(如上述「第一件事」)無關。畢竟能鬆透入裡的醫生,用什麼都能治病,也什麼病都能治。弘一大師說:「老實念佛」,我鼻子摸摸,再回頭「老實練功」,懂了。

後記:
向今年擱淺的患者致歉,我會繼續加油趕上大家的程度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談傷科調整的「內外平衡」

[ 故事一 ] 曾經跟著馬惠安老師學習傷科推拿技巧。揉按趴在診療床上的患者,我練習時常常被糾正「過中線了!」,但每每問「什麼是過中線」,或「中線是什麼?」,卻從沒得到扎實的回應。於是自己揣測,患者趴著,身體從中間縱向剖一刀就叫「中線」,一次做一邊,不要超線。如此了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