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

可疑裝置通報~~ 心跳運動錶之2



謝謝Luke Fang的補充,我才知道運動心跳錶的背面不是綠光雷射,而是LED。正當我在虛情假意地想著,是不是要拿個LED手電筒在手上烤一個疤,證明「近距離的LED光源直射,與雷射同等損害皮膚」,星期三竟連續出現兩個個案,都是戴心跳運動錶引發不適的。怎知道呢?把雷射表烤過的手腕皮膚用針扎開,才把症狀解除:


個案一(戴在左手)相關症狀:左肩如同刀子劈下般的斷開感、左脅肋疼痛、左腰痛、左脛與腳掌間斷開感

個案二(戴在右手)相關症狀:右肩胛骨痛、鼻涕倒流、左肩手緊 


因為是每日穿戴使用,烤傷的地方是一層一層地鋪在皮膚上,因此要解開有點難度,大概要一個小時的慢工細扎。


寫到這裡,我真的很想粗暴地跳入結論:「儘量避免雷射與LED等人造光源直射皮膚。」不過隨著高科技穿戴和照明產品低價滲透人們的生活,我猜這結論的力量是微薄的,只能含著淚賺刺繡工錢了。


給中醫師與準中醫師們的建議:「身體單邊多處疼痛」有可能是手臂上戴手錶位置的皮膚損傷拉扯造成的。如果針藥療效不彰,不妨詢問是否戴過心跳錶一類的產品,並且進行皮膚觸診。


給真吾朋友們的建議:相信我,你對於知道自己心跳速度的興趣不會持續超過一星期。購買運動錶時,不需要堅持LED量測心跳的功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談傷科調整的「內外平衡」

[ 故事一 ] 曾經跟著馬惠安老師學習傷科推拿技巧。揉按趴在診療床上的患者,我練習時常常被糾正「過中線了!」,但每每問「什麼是過中線」,或「中線是什麼?」,卻從沒得到扎實的回應。於是自己揣測,患者趴著,身體從中間縱向剖一刀就叫「中線」,一次做一邊,不要超線。如此了解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