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

中醫減肥的側面

朋友知道我是中醫師,總喜歡跟我聊減肥的話題。到中醫診所減肥的經驗是最常討論的,有人說有效,有人說沒效,有人說可以消脂但重量不變,感覺上好像是買刮刮樂一樣,有刮中的也有不中的。道理呢?

  五年前我在一個以婦科聞名的中醫診所實習,期間曾經做了一個小實驗,用方便樣本挑了廿四人分成三組,一組給藥、一組扎針加電、一組埋線,但是都不給飲食指導單,不令患者忌口,實驗期間還跨了過年。結果 ~ 全部破功,三組都沒有產生療效。事後開會檢討的結論是:「沒有飲食指導單的治療是無效的,請各位門診醫師確實督促患者實施飲食控制。」

  現在我主要的工作內容是疼痛治療。我不做減肥,只修正人體歪斜不順的部位。即便如此,特定比例患者在調整後回報體重下降。這現象一開始令我驚訝,但道理通了以後,知道是不正確的骨架會導致肌肉皮膚無法實貼歸附,變得蓬鬆散亂。因此而增大的體積,需要大量的水分與脂肪填充其間,體重因此增加。

  所以結論出來了,一個人如果不忌口,也不透過活動與運動來維持骨骼肌肉的正確關係,那麼囤積在身體裡的油水要從如何宣洩呢(該不會從扎針的針孔逸出吧!)用投機的心態就醫求捷徑,大概只能吸引到憑運氣好壞的投機方法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談傷科調整的「內外平衡」

[ 故事一 ] 曾經跟著馬惠安老師學習傷科推拿技巧。揉按趴在診療床上的患者,我練習時常常被糾正「過中線了!」,但每每問「什麼是過中線」,或「中線是什麼?」,卻從沒得到扎實的回應。於是自己揣測,患者趴著,身體從中間縱向剖一刀就叫「中線」,一次做一邊,不要超線。如此了解...